前往主要內容
首頁 | 網站導覽 | 站內搜尋
:::

牛年有「魚」-圍爐食當令 愛地球護健康

經歷最近一波波的寒流,這冷吱吱的天氣,對民眾的健康甚至農作物都造成危害,也讓我們正視氣候變遷的影響。其實愛護地球,只要從調整我們日常飲食做起,就可以減少碳足跡和溫室氣體排放,對維護健康也很有助益。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和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邀請大家不妨從新年圍爐開始,改變新做法,多以在地、當令的食材和國產漁品取代進口、畜肉產品,不但豐盛美味,更是一桌兼顧營養、減碳愛地球的開運團圓飯! 1.多...

110.02.09

牛年有「魚」-圍爐食當令 愛地球護健康

經歷最近一波波的寒流,這冷吱吱的天氣,對民眾的健康甚至農作物都造成危害,也讓我們正視氣候變遷的影響。其實愛護地球,只要從調整我們日常飲食做起,就可以減少碳足跡和溫室氣體排放,對維護健康也很有助益。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和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邀請大家不妨從新年圍爐開始,改變新做法,多以在地、當令的食材和國產漁品取代進口、畜肉產品,不但豐盛美味,更是一桌兼顧營養、減碳愛地球的開運團圓飯!

1.多蔬果選海鮮 低碳營養 健康滿分
    國民健康署於107年訂定新版的每日飲食指南,鼓勵民眾均衡攝取6大類食物,其中富含蛋白質的豆魚蛋肉類,是有豆製品>魚、海鮮>蛋>肉的建議順序。因為豆製品中的營養素豐富,且脂肪含量低、不含膽固醇,可降低心血管等疾病發生的風險;魚類可提供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礦物質等維持身體健康必要的營養素。所以,國民健康署今年特別邀請人氣料理網紅簡單哥一起以「我的餐盤」均衡飲食為概念,優先選擇環境友善的當令食材及台灣在地漁產,設計金牛年的福氣年菜,內含五彩鮮蔬金元寶等多道素食料理,並運用質地軟化的小技巧,讓長者、素食者都可一同團圓享用。

     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說明,福氣年菜中,文蛤富含鐵質,可預防及改善缺鐵導致的貧血,而魚類普遍飽和脂肪酸及膽固醇低,另外,福氣年菜採用大量植物性食材提供豐富的營養素,例如五彩鮮蔬金元寶中的毛豆為優質蛋白質來源,且富含維生素E,有很好的抗氧化能力;長年菜為深綠色蔬菜,而白菜滷有大白菜、木耳、香菇、紅蘿蔔,多樣化的各色蔬菜提供多元植化素,具有抗氧化能力、提升免疫力並輔助維生素發揮生理機能。芋香珍穀飯中使用多種未精製全穀類,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及維生素B群,其中芋頭富含鋅,更是素食者補充鋅的絕佳來源。

2.當令國產鮮魚 節能減碳 品質優越
    漁業署張致盛署長表示,象徵年年有餘的魚料理是家家戶戶必備的吉祥年菜,國產水產食材具有價格平實及料理應用多元優勢,在地生產更是新鮮美味有保證,不僅節能減碳且衛生安全品質優越,年節首選如石斑魚、鱸魚、虱目魚、臺灣鯛,或近來深受民眾喜愛同樣有昌盛寓意的黃金鯧等國產魚種,都是作為全年菜上桌的首選。也歡迎民眾運用漁業署推出的「鱻魚購」訂購平臺,上架商品都有定期送檢並提供合格證明,讓消費者買得安心、吃的放心。

     國民健康署也提醒民眾,不妨利用春節期間,相約親朋好友出外走春、拜年,可利用散步或是騎腳踏車等,增加身體活動量,並能消耗多餘的熱量。也鼓勵民眾將「我的餐盤」均衡飲食圖像及口訣應用於年菜上,並落實於日常生活三餐中。祝全國民眾「事事順心迎牛年 牛轉乾坤行大運」。

資料更新:110年02月09日 9:14 a.m.
資料發布:衛福部國健署社區健康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