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主要內容
首頁 | 網站導覽 | 站內搜尋
:::

菠菜與豆腐一起吃,真的會導致結石嗎?

身為社區營養師,上山下海深入社區傳遞正確營養訊息,發現社區長輩認為「菠菜與豆腐一起吃」會導致腎結石,才不是這樣呢!讓我們用科學的方式來解答。 1.菠菜的草酸與豆腐分解出的草酸及鈣質,會在腸道結合成草酸鈣,但草酸鈣不會被腸道吸收,反而會形成糞石後隨著糞便排出,所以菠菜豆腐湯並不會造成身體結石的問題。 2.草酸鈣結石的主因,是高草酸血症所導致,在攝取含有草酸的食物,反而要同時攝取鈣...

109.10.23

菠菜與豆腐一起吃,真的會導致結石嗎?

身為社區營養師,上山下海深入社區傳遞正確營養訊息,發現社區長輩認為「菠菜與豆腐一起吃」會導致腎結石,才不是這樣呢!讓我們用科學的方式來解答。


1.菠菜的草酸與豆腐分解出的草酸及鈣質,會在腸道結合成草酸鈣,但草酸鈣不會被腸道吸收,反而會形成糞石後隨著糞便排出,所以菠菜豆腐湯並不會造成身體結石的問題。


2.草酸鈣結石的主因,是高草酸血症所導致,在攝取含有草酸的食物,反而要同時攝取鈣質,才能提高草酸和鈣離子在腸道結合的機會以減少草酸的吸收,進而降低草酸鈣結石的風險。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營養及健康飲食專文-「媽媽擔心的菠菜豆腐湯, 真的會導致結石嗎?」

資料更新:109年10月23日 1:43 p.m.
資料發布: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