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主要內容
首頁 | 網站導覽 | 站內搜尋
:::

農民曆說柿子加螃蟹等於毒!!! 真的假得

農民曆說柿子加螃蟹等於毒,可是秋天這個吃螃蟹的季節,柿子也正好盛產,真的不能一起食用嗎?營養師以專業觀點告訴你:   (1) 柿子富含單寧酸,而螃蟹富含蛋白質,學理上單寧酸容易與蛋白質凝結成塊,同時食用會相互影響,不易消化吸收,造成腸胃不適,甚至會引發腸絞痛的症狀;並非食物中毒,請民眾不必過度擔憂,建議分開食用,以減輕腸胃負荷。 (2) 單寧酸普遍存...

109.11.13

農民曆說柿子加螃蟹等於毒!!! 真的假得

農民曆說柿子加螃蟹等於毒,可是秋天這個吃螃蟹的季節,柿子也正好盛產,真的不能一起食用嗎?營養師以專業觀點告訴你:

 

(1) 柿子富含單寧酸,而螃蟹富含蛋白質,學理上單寧酸容易與蛋白質凝結成塊,同時食用會相互影響,不易消化吸收,造成腸胃不適,甚至會引發腸絞痛的症狀;並非食物中毒,請民眾不必過度擔憂,建議分開食用,以減輕腸胃負荷。

(2) 單寧酸普遍存在於食物中,除了柿子之外,茶、葡萄、番石榴、山楂等也都富含單寧酸。

(3) 因此不僅僅是螃蟹,只要是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如:海鮮、雞蛋、乳製品及豆製品等,若同時與富含單寧酸的食物一起食用,都可能會導致腸胃不適,建議民眾分開食用。

資料更新:109年11月13日 3:50 p.m.
資料發布: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