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主要內容
首頁 | 網站導覽 | 站內搜尋
:::

食材聰明選 闔家健康過新年

「食材聰明選 闔家健康過新年」,農曆新年即將到來,大家紛紛出門準備年貨,年貨的選擇及食材的挑選絕對是一大要事,請把握以下幾個訣竅,讓我們在過年團圓之際,可以吃的安心又健康: 量販店購買生鮮包裝食品或是乾貨製品,需注意外包裝完整且包裝上的內容清楚齊全。 散裝的年貨製品,除了辨識顏色及味道之外,還需注意攤商是否標示品名、原產地及補貨日期。 挑選肉品時,注意肉色是否為粉紅色,觸摸時濕...

110.02.10

食材聰明選 闔家健康過新年

「食材聰明選 闔家健康過新年」,農曆新年即將到來,大家紛紛出門準備年貨,年貨的選擇及食材的挑選絕對是一大要事,請把握以下幾個訣竅,讓我們在過年團圓之際,可以吃的安心又健康:

  1. 量販店購買生鮮包裝食品或是乾貨製品,需注意外包裝完整且包裝上的內容清楚齊全。
  2. 散裝的年貨製品,除了辨識顏色及味道之外,還需注意攤商是否標示品名、原產地及補貨日期。
  3. 挑選肉品時,注意肉色是否為粉紅色,觸摸時濕潤但不黏手且無異味;魚類製品,魚眼透明且濕潤圓亮,魚鰓呈鮮紅色且無腥味,買整條魚為佳。於量販店購買時,盡量選擇有CAS或是TAP優良食品標章者。
  4. 挑選蔬菜、水果,以當令且在地之蔬果為佳,因適合當令的季節,除了香甜好吃之外,農藥用量也會減少。

佳節期間除了選擇安心食材之外,在食物的挑選及份量的控制也是必須注意的,以免年節無限制的飲食,忽略健康,造成過多的熱量脂肪堆積,是件得不償失的事,以下提供幾點供大家參考:

  1. 每餐水果拳頭大,過量的水果會造成脂肪的形成及堆積。
  2. 菜比水果多一點,蔬菜量比水果量再多一些,蔬菜的膳食纖維有助腸道蠕動,減緩脂肪的吸收。
  3. 飯跟蔬菜一樣多,飯屬於全穀雜量類食物,量攝取會造成血糖不穩定。
  4. 豆魚蛋肉一掌心,蛋白質類食物每餐建議攝取約一個手掌心的量即可。

依據以上原則聰明挑選食材,就可以平平安安過好年,臺東縣衛生局祝福大家牛年行大運。

食材聰明選 闔家健康過新年食材聰明選 闔家健康過新年食材聰明選 闔家健康過新年食材聰明選 闔家健康過新年

 

資料更新:110年02月09日 10:08 a.m.
資料發布:臺東縣社區營養推廣中心